close

書名;如何維持情緒健康

作者:菲莉帕.派瑞

譯者:吳四明

 

以下為書本內容摘要

 

"知道"本身,有著巨大的力量

 

知道如何使用世界都這麼困難,知道如何使用人生,比想像中更不容易。

 

日本NHK出版平安壽子的一本長篇小說,書名就叫做""人生的使用方法"",描述一對退休的夫妻,藉著找尋興趣,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。

 

網路上流一篇短文,內容講說,說是當電器用品壞掉的時候,平時喜歡看產品說明書的人,會在一旁說,我們自己沒按規定操作使用,當然容易壞!

延伸思考,我們是不是讀清楚了"人生使用說明書",否則過度使用了人生,因為我們如何對待自己、對待別人、對待環境的方式,最後就會變成我們的命運。

 

蘇格拉底:未經省察的人生不值得活。

 

我相信能夠做到自我觀察,是維持心智與情緒健康很重要的一環。和基本練習一樣,利用集中注意力的技巧,有規律寫日記,是幫助自我觀察的一項有效工具。

書寫本身就是一種情緒的處理,所以它在你面對危險、絕境和失控等各種情況時,會有所幫助。

 

感恩日記是指在日記中列出值得感謝的事物。

 

寫日記,是發展自我觀察的有效工具。

 

開始寫日記的幾個小提示

對自己誠實,必且保持簡單,因為這只是為自己而寫的。盡量不要虎頭蛇尾,要堅持下去,你想寫些什麼,都隨便你。

 

自我觀察可以讓我們客觀地注意到我們心裡的牢騷,並讓我們遠離其中有害的部分。

找到自我的方式,也是學習如何肯定、安撫與規範自己的方法。

 

 

進行對話

 

哲學家馬丁.布伯:所有真正的生活就是相遇。他了解,唯有處在人際關係中,我們才能完全把自己開放給這個世界和彼此。

 

維持和別人的關係是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一環,也就是維持自己心智與情緒健康不可或缺的那一環。

 

因為同理心只能是這個過程的一部分,而不是一整套僵化的行為。

 

 

1.感謝

2.提供新資訊

3.問問題

4.提出抱怨以及對改變的建議

5.分享願望、希望及夢想。

 

 

 

藉由日記上寫下所有感覺,得以驅離這個心中的惡魔。

有些人的人生需要的不是規則,而是更大的彈性。

 

 

哲學家會自問,如果一棵樹在森林裡倒下,沒有人聽到任何動靜,那它到底算不算真的發出過聲響?

 

如果沒有人目睹我們的存在,那麼我們到底存不存在?

 

 

 

覺察並處理壓力

學習新事物

進行體能運動

 

 

優壓力可以維持我們腦部的可塑性,具有可塑性的大腦可以容易調適,也比較可能維持彈性、保持與社會連結,並因應生命中各種無可避免的變化。

想增進腦力,是需要特定條件配合的。我們一定要做真正全新的事,一定要全神貫注,還要投注情感,並且持續下去。

 

 

找出自己的學習風格。

 

學習造成的效果,給了更多值得思考的東西,這樣就沒有太多時間感到無聊、憂鬱和缺乏刺激。

 

練習跳出舒適區

 

 

身心平衡之道

 

一分鐘練習

呼吸練習,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呼吸

三十分鐘練習

 

 

 

 

1.吸氣

2.吸滿氣

3.吐氣

4.吐盡氣

 

 

1.我取自於世界

2.我將它化為己有

3.我還諸世界

4.我回歸自我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芸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